幼教圈免费微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周济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谈我国教育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8-04-25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437

    3月19日16时,教育部部长周济做客人民网,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谈我国教育工作,并与网友在线交流。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我是人民日报记者,也是人民网记者,在“两会”刚刚闭幕之际,我们请来教育部部长周济做客我们演播室,与广大网友交流。欢迎周部长。  [16:07]

    [周济]:谢谢。  [16:07]

    [主持人]:在这里,我想代表网友向您表示衷心的祝贺,祝贺您再任教育部长。  [16:07]

    [周济]:谢谢。  [16:08]

    [主持人]:周部长,在今天的访谈正式开始前,请您先和网友们说几句话。  [16:08]

    [周济]:首先感谢广大网友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感谢人民网对教育工作的支持。去年,人民网和教育部联合推出了一个栏目,就是“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部官员系列访谈”,先后已经有六个教育部司局长和广大网友一起交流了当前我国教育发展当中的一些问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我觉得这个形式非常好。我们要继续把这个栏目办好。  [16:09]

    [周济]:今天我到这儿来,既是作为去年这个栏目的总结,也作为今年这个栏目的第一期节目。我想,广大人民群众对于教育的改革和发展给予了很大的期望,人民群众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受到良好的教育,我们也希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大家都很关心教育到底有哪些方针、政策和措施,我们也很希望把教育的方方面面的一些情况介绍给大家。广大老百姓也特别希望对教育提出一些意见、实行监督。  [16:10]

    [周济]:从我们的角度来说,确实我们也意识到教育的发展存在很多很多的困难和问题,希望得到大家的关心、支持和监督。大家想法都是一样的,大家的目标都是一样的。通过这个栏目,通过新闻界的朋友,搭起我们和广大网友、广大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平台,大家共同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16:11]

    [主持人]:请您谈一谈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教育的总要求和总部署。  [16:12]

    [周济]:我想大家今天最喜欢问到的就是“两会”之后,教育部下一步做什么、怎么做。我想教育部现在正在研究和学习的就是怎么样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对于教育所提出的要求和部署。这是我们当前要认真学习、研究的一个主要问题。今天,我想也围绕着这个主题,和网友进行交流。  [16:12]

    [周济]: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前面一部分回顾了教育事业在过去五年当中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同时,第二部分对教育在今后一段时间,特别是对2008年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部署。这个部署,我们可以概括为提出了三个大主要任务,同时也要求我们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高全民素质。  [16:13]

    [主持人]:不知道着部长注意到没有,在“两会”前,我们人民网做了一个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调查。在这个调查中,教育问题已经排到了第八位,而往年,群众关注的教育问题,都是排在前面的。今年是物价、住房、就业和医疗排在前面。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我们国家在实现教育公平上,迈出了重大的步伐,这也是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作为教育部长,请您具体谈谈教育部在哪些方面采取了推进教育公平的措施?  [16:14]

    [周济]: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我们在实现教育公平上,迈出了重大步伐。这是对教育工作取得成就的最好的一个评价。广大人民群众也表达了他们对过去做的一些工作比较满意,但是我们深切地知道,教育所面临的挑战还是非常严峻的,所以大家期望值还是非常高的。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在过去几年当中,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推进了教育公平:  [16:15]

    [周济]:第一,是坚持用科学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不断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努力保障人民群众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这是教育起点的公平、机会的公平,这也是最重要的教育公平。  [16:17]

    [周济]:第二,我们坚持用惠民政策保障教育公平。在义务教育阶段,实施了“两免一补”,同时建立健全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体系,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这是促进教育公平的必然要求。  [16:17]

    [周济]:第三,我们坚持用规范管理维护教育公平。坚决治理教育乱收费,全面实施高校招生的“阳光”工程,建立和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和谐校园,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这也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任务。  [16:17]

    [周济]:我开始就说到了,我们深切地认识到,虽然我们已经在实现教育公平上迈出了重大步伐,但是,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中国还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教育公平是一个需要长期奋斗的历史进程,任重而道远。所以,我想我们还要继续努力。正如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所提到的,没有全民教育的普及和提高,便没有国家现代化的未来。我们要让孩子们上好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高全民族的素质,这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16:18]

    [主持人]:周部长,知道您到人民网做客,人民网网友非常高兴、非常欢迎。他们在网上也问了您很多问题。在这儿,我就代表网友问您一些问题。  [16:19]

    [网友]:周部长,我在农村长大,小时候我们农村教育条件特别差,和城市没法比,可听了总理的报告,觉得农村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您能否给我们说说,我国农村教育都在哪些方面发生了变化?政府都做了哪些努力?  [16:20]

    [周济]: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我国政府把农村教育摆在了整个教育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上,新增的教育经费主要用于农村,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努力缩小城乡之间的教育差别,主要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16:21]

    [周济]:第一,实现了农村免费义务教育。温家宝总理说,这是中国教育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意义确实非常深远。  [16:22]

    [周济]:第二,是我们在西部地区实行了“两基”攻坚计划。西部地区地广人稀,教育发展程度比较低,由于实施了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西部地区的义务教育在过去的几年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在去年年底,完成了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也就是说基本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了青壮年文盲。我们还把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了政府的财政保障体系,在农村实行了远程教育工程,使得山村里面的孩子,广大农村的孩子,都能够享受到现代教育的资源。他们高兴地说,“大山再也挡不住知识了”,“我们同在蓝天下,共同成长进步”。应该说,在过去几年当中,我们国家的农村教育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也是老百姓对教育工作比较满意的一个方面。  [16:26]

    [主持人]:我也非常有同感。我觉得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最大的亮点是两个字,就是“免费”,从谈成就这一部分也好,谈今后的九大任务也好,我都非常同意您刚才的说法。  [16:27]

    [网友]:周部长,我想接着主持人的话问一个西部农村教育的话题,中国政府采取的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取得了重大进展,而且也免除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但为什么少数民族地区还有一些农村中小学仍然存在着比较严重的辍学现象?教育部对此有什么解决的措施?  [16:28]

    [周济]:你说得非常对。在过去几年当中,农村义务教育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主要体现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上。所谓“两免一补”,就是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免除学杂费、免除书本费,然后对于住读的学生实行生活补助。这个“两免一补”政策使得农村1.5亿的学生都得到了好处。  [16:32]

    [周济]:根据统计,学生受益是非常明显的,中西部地区平均每年每个小学生家庭大概减负230块钱,初中生家庭减负410块钱,所以农民高兴地说,最有感触的是“种田不纳税、上学不交费,和谐好社会,农民得实惠”。这是在过去几年当中,农村教育实行的最大的一个工程。同时,在过去几年当中,国家对西部的教育给予了极大的倾斜。我们知道,原来的基础比较弱,在2002年,西部义务教育的普及率大概是70%,到去年年底,已经达到了98%,应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成就。  [16:33]

    [周济]:刚才那位网友提了一个很深刻的问题。虽然我们在农村义务教育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解决好这个问题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实际上是在一个很低的水平上、很低的基础上推进了农村义务教育的普及和发展。所以,总理给我们提出的要求是,要继续巩固和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西部地区确实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较突出的就是还有少数的县没有完成普九的任务,还也一些地区存在初中阶段辍学的现象,这些都提醒我们,农村的义务教育还有很多很多的工作要做,一点都不能够估计过高。我们还要继续把农村义务教育,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还要把更多的力量投向农村,投向农村的义务教育。  [16:35]

    [主持人]:从总理的工作报告中,我们了解到,近年来中国政府采取了多项措施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上学问题。请问周部长,这些措施都集中在哪些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16:36]

    [周济]:我刚才说到了,从根本上保证教育公平,还要靠教育的科学发展,给所有的人民群众提供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但是,在发展过程当中,我们要特别关注比较困难的群体,也就是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们。所以我们说,要努力用惠民政策保障教育公平。在过去几年当中,政府花了很大的力量,建立起了一整套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主要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16:37]

    [周济]:一个是对农村义务教育的学生实现了“两免一补”,就是免费义务教育,这是对全体农村孩子的。在非义务教育阶段,我们也建立了一整套的学生资助体系。比较突出的体现在建立健全了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体系。这项工作效果也是非常好的。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实行了各种补助的方式,对于高等教育学生,主要是以奖学金、助学金和助学贷款为主体,实施这样一个助学政策;对于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实行助学金的政策。具体的措施很多,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国家和学校用于资助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经费,每年投入500亿,资助学生2000万。高等学校的学生受的受助面在20%以上,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受助面在90%以上,这样基本上能够实现温家宝总理在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所提出来的,通过这样一个资助体系,能够使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上得起大学,能够接受职业教育。所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政策举措。  [16:42]

    [周济]:另外,从去年开始,我们部署了对于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体系。通过这样一系列的措施,用这些惠民政策保障教育的公平,使得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都能上得了学。  [16:42]

    [主持人]:总理在报告中对教育提出了三大重点任务,您对这三大重点任务怎么认识?另外,在农村教育上,今后五年还有什么措施?包括城市教育,还有对农民工子女的教育,怎么让他们也同在蓝天下,共同成长进步?  [16:42]

    [周济]: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我们今后一段时间的教育工作,特别是2008年的教育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特别是明确提出优先发展教育的三大重点任务。第一个任务是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第二个任务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第三个任务是着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很多的篇幅,要求我们怎么样实现好这三大重点任务。  [16:45]

    [周济]:第一项任务就是继续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刚才说到,还要继续把农村义务教育摆在整个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的位置,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要下更大的决心。因为今年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任务,就是让孩子们上好学。所以农村义务教育下一个阶段就是提高质量。当然我们还需要下很大的力气,给各个学校进行硬件建设,更主要的是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教师的水平。同时,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从今年秋季开始,城市的义务教育也要免除学杂费。这也是我们促进教育公平一个重大举措。对于义务教育进一步发展,会发挥极大的作用。  [16:47]

    [周济]: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还要求,我们要努力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这是我们今后一个重要的任务。这项任务现在在全国来说,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据初步统计是2400万,已经进城的大概800万,还在农村里面的,我们称为“留守儿童”的,大概是1600多万。我们下一个阶段,要把这两部分的工作进一步做好。一个就是对于符合规定,能够进城进行学习的,或者已经进了城学习的农民工子女,我们要让他平等地接受义务教育。因此,在今年秋季,在城市免除学杂费的过程当中,凡是符合规定,在城市能够上学的,要一视同仁、给予同等待遇,因为这才符合中央对农民工子女上学“两为主”的要求,即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和以公办中小学为主。让他们接受同等教育,对他们同样免除学杂费。  [16:52]

    [周济]: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对于还留在农村的留守儿童的教育,也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就是要给他们更多的关怀、更多的教育,这也需要全社会都来关心他们,使得他们能够在农村健康、茁壮的成长。  [16:53]

    [主持人]: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在这方面,教育部是怎样大力改善职业院校办学条件、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的?请您在这里介绍一下。  [16:54]

    [周济]: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明确地提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这里明确地提出,目标就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在今后一段时间里面,我们的职业教育,包括高等职业教育、中等职业教育,都需要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其中,重点要放在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上。总的想法就是要为整个社会建设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满足整个社会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同时也帮助广大学生更好就业,使他们能够在合适的就业岗位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所以在职业教育这个问题上,今后会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已经采取了一个措施,就是在中等职业学校里面实行了助学金政策,这项措施是非常有效的,是对90%以上的学生给予资助,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我们还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大力加强工学结合和顶岗实习,使学生具有更高的素质,具有比更好的技能,这样能够更好地就业。  [16:57]

    [周济]: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下一个阶段,我们还会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比如,强化校企合作,推动学生顶岗实习,深入实践。  [16:58]

    [周济]: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加强职业教育的基本建设。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面,我们在职业教育的基本建设方面,已经投入了一些力量,但还很不够。今后一段时间,我们从教育的投入方面,将会对职业教育,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  [16:59]

    [主持人]:周部长您刚才谈到中等职业教育。网友们对此的提问非常踊跃。  [17:00]

    [网友]:据了解,2007年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已经达到了2000万人,而且中国近年来每年都以100万人的速度在扩招,请问这种扩招是否会造成中职毕业生的积压?  [17:01]

    [周济]:这几年来,中等职业教育确实有了快速的发展,这是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也是适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要。因为我们在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之后,下一个阶段,就要加快高中阶段教育的普及。高中阶段实际上包含了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从基本政策上来说,中等职业教育还要有一个大的发展。所以,这几年,中等职业教育的规模、发展速度还是很快的。去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达到了800万人,在校学生超过了2000万人。  [17:04]

    [周济]:同时,由于社会需求确实非常强烈,中等职业学校的就业率还是比较好的。根据统计,中等职业学校的就业率都在95%以上。当然,我想,积压是不可能的,因为对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来说,我们现在劳动力需求还是很旺盛的,现在光是进城的农民工已经是1.4亿,还会有一部分农民工要转移到城市来。对于这些进城务工人员来说,现在他们已经接受了义务教育,普遍具有初中文化程度,但是还不够。  [17:05]

    [周济]:下一个阶段,他们应该是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所以应该在九年义务教育之外,还要接受职业教育,之后才能进入劳动力市场,进入工作岗位,这样才能适应经济社会的需要。正因为如此,我们现在就业率普遍在95%以上。这位网友提的问题还是很值得我们重视的,下一个阶段,我们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使得我们的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真正能够在德智体美各个方面都得到全面的发展,能够真正使技能适应就业的需要,在这方面,可能还要下更大的功夫。就是说用提高质量,来保证就业,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提高我们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水平。  [17:06]

    [主持人]:所以,也请这位网友放心,刚才周部长的一番话告诉我们,中职毕业生不会造成积压。说到扩招,这里又有一位网友谈到了我国普通高校扩招的问题。  [17:07]

    [网友]:随着我国高校的扩招,越来越多的人获得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但新的问题层出不穷。一些大学生的素质和高校的办学质量都受到质疑,您能谈谈教育部在优化高校学科专业设置、推进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等方面,将做出哪些改进吗?  [17:08]

    [周济]:在过去世纪之交的十年当中,中国的高等教育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式发展,我们大学生的规模确实增长的还是比较快的。1998年,当年大学生招生人数是108万,到了2006年,招生人数达到540万,正好是1998年的5倍,现在还要更多一些。在这个过程中,质量也得到了基本的保证。我们可以说,中国的高等教育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17:09]

    [周济]:从国际比较来说,国际公认的一个标准就是毛入学率15%以下的时候,我们叫做“精英教育”阶段,就是大学的精英教育阶段,15%以上就是进入了高等教育的大众化教育阶段。我们现在已经到了23%,所以,我们已经进入了国际上公认的高等教育的大众化阶段。这是一个重大的质的变化。  [17:10]

    [周济]:对于我们的现代化建设来说,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因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高等教育的人数必须有一个量的变化,从量的变化引起质的变化。所以从国际比较来说,现在在校大学生人数已经是世界上最多的了,世界第一了。这是一个重要的跨越。这个意义是非常深远的。我认为,这是我们中国的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奠基工程。  [17:10]

    [周济]:现在有些同志还在争论,我觉得可能要过上几年或者更长一段时间,再回过头来看,我们会深切地认识到,这一次跨越的重要意义。  [17:11]

    [周济]:在过去几年当中,根据形势的发展,中央已经明确提出,经过这个大发展之后,我们需要有一个阶段来稳定高校招生规模,同时,把工作重点放到提高质量上。所以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总理明确提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进高水平和重点学科的建设。这几年来,我们把招生的增长幅度已经降下来了,从比较高时候的20%多,降到了去年的5%,这样我们已经实现了战略意图,可以把工作重点更多的放到提高质量上来。  [17:13]

    [周济]:提高高等质量是一个系统工程,过去快速发展过程当中,质量是得到基本保证的,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现在高等教育的质量还远远不能满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特别是高水平的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现在还存在很多的困难。另外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还没有更好的结合起来。所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是我们下一个阶段的工作重点。这就需要我们和经济部门、社会发展部门一起做好一些工作。既要考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又要考虑我们的计划和宏观调控的作用,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得我们的学生培养出来能够更好地适应各行各业的发展,能够更好地适应行业的发展需要,使得他们有更强的发展基础、潜力。  [17:16]

    [主持人]:温总理在工作报告中还提出,普通高校招生增量继续向中西部地区倾斜,请问周部长,教育部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向中西部倾斜?  [17:17]

    [周济]:这也是大家很关心的一件事情。由于历史的原因,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现在东部地区的高等教育发展要比西部地区发展的更快一些。从高等学校的招生来说,各个地区之间也不都是非常均衡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要努力使得区域之间的高等教育能够协调发展,特别是要满足老百姓的需要,使中西部地区的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更多一些。现在采取了一个重要的措施,就是新增了高等教育的增量,主要应该放到中西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倾斜。我们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这几年每一年中西部地区和东部地区的录取率都更加接近了。农村地区的孩子上大学的机会也比以前多得多了。当然具体的政策,可以通过人民网今后的教育部官员系列访谈得到进一步阐释,比如普通高校招生增量继续向中西部地区倾斜这一问题,就可以做一次访谈。  [17:21]

    [主持人]:刚才周部长给我们大家谈了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提出今年要办好各级各类教育,必须抓好三项工作。您能详细谈一谈这三项工作是什么吗?  [17:22]

    [周济]:讲这个之前,我还想补充一句。三大任务就是三个重点任务,实际上教育是一个很长的战线、很大的领域。我国现在有2.6亿学生,1500万教师。刚才网友们还提了一个问题,我补充一下。网友说其他的教育应该怎么办?我刚才说到,这是三个重点工作。各级各类教育要协调发展,除了刚才说的以外,还有普通高中,还有幼儿教育、学前教育,还有特殊教育,就是残疾儿童、残疾青少年的教育,还有民族教育、继续教育、成人教育等等,还有很多。这些都应该得到又好又快的发展,适应各方面的需要。所以,我们提出来,用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促进各级各类教育的协调发展。但是在协调发展中就强调要有重点,重点就是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到的三个重点任务,其他各级各类教育也有任务。这里网友提到了关于教育均衡发展和协调发展,有网友提出来,有的时候用这个,有的时候用那个,这是什么概念?  [17:28]

    [周济]:按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义务教育实行均衡发展,为什么呢?它是政府负全责,各级各类的义务教育的学校,应该是大体相当的,就是应该均衡发展。但是,非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或者说整个教育事业的教育,还是提协调发展。所以,我也请网友们理解。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这样程度是不一样的,虽然是两字之差。为什么这样说呢?我想解释一下,网友所关心的这个问题。  [17:29]

    [周济]:因为我们大家都希望是一个很好的教育。但是,我们现在毕竟还是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还是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要做的事情很多很多,所以,必须突出重点,同时统筹兼顾其他各类教育,所以,现阶段我们中国的国情要求我们更加重视刚才说的三个重点,在三个重点当中特别突出农村义务教育的普及和提高。虽然我们刚才说了很多的成绩,但是大家都很清楚,特别是真正要到农村去,到西部去看一看,就会知道,我们要想实现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还会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还需要大家继续努力。这次“两会”期间,有很多同志提出来,比如把义务教育进一步扩大,扩大到12年、13年。  [17:29]

    [主持人]:有位代表提出来,把义务教育扩大到12年,高中也实行义务教育。您觉得能否实现?  [17:29]

    [周济]:《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中国实行九年义务教育。这个考虑是有根据的。既符合教育规定,因为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是实行的九年义务教育,也是符合中国国情的。说老实话,真正做好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我们现在虽然已经在义务教育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我说还是一个低水平的、不均衡的,离老百姓的需求还差得很远,特别是农村的孩子。虽然他们在农村已经有学上了,但是,他们也盼望着上好学,所以,实际上下一个阶段,我们必须要花更大的精力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这是我们的工作重点。至于高中阶段的教育、学前教育,我们都要协调发展,但是,我觉得不宜现在都提升进入义务教育的阶段。  [17:30]

    [主持人]:说到义务教育,很多网友还有很多问题要问。  [17:30]

    [网友]:目前中小学课业负担过重,近年来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教育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17:31]

    [周济]:实际上总理在提出了重点完成三个大的任务,同时办好各级各类教育,这是我们的任务。要保证完成这个任务,下面他提出来要抓好三项工作,第一项就涉及到你说的这个问题。所以现在我回答你刚才提的三项教育。总理提出来办好各级各类教育,必须抓好三项工作。第一项就是教育思想的问题,就是教育观念的问题,就是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是一个教育改革的问题。第二项就是人的问题,就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问题。第三项是钱的问题,就是加大教育事业投入。这样三个问题,我觉得一个是教育思想,一个是人,一个是钱,这三项工作实际上是保证教育能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重要的任务。所以我们下一个阶段朝这个方向走。  [17:31]

    [周济]:刚才问到就是关于学生课业负担的问题。这就是总理说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教育改革创新,深化教学内容和方式、考试和招生质量、质量评价制度等改革,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这是我们下一个阶段一个重大的任务。这几年素质教育方面,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这方面的问题还是很突出的。老百姓对这个问题是不满意的。我们也知道,这也是我们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也是一个难点。但是,为了孩子们主动的、生动活泼的得到发展,我们必须要下决心推进这个教育改革,切实减轻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所谓推进素质教育,就是要克服应试教育的弊端,真正使得孩子们主动的、生动活泼的得到发展,能够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  [17:31]

    [主持人]:说到减轻课业负担,我觉得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也需要方方面面的提高。但是,其中有一个方面,我觉得也是很重要的,比如教师的师资水平。如果说师资水平提高了,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减轻学生的负担。您曾说过,择校就是择师。城乡教育的差距主要体现在教师水平上,您能谈谈,我们为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今后将做哪些努力?  [17:32]

    [周济]: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明确提出要求,其中第二点提出,要加强教师队伍,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和落实教师工资、津补贴制度。我觉得总理在这儿提出了一个最根本性的问题。我刚才说了,我们现在各级各类教育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个阶段就是提高质量的阶段,而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在哪里,就在于教师。这个大家都明白这个道理。下一个阶段,我们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我们整个教育工作的重点。因为我们已经进入了这样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当中,如果说以前我们奋斗了这么多年,首先是让孩子们有学上,要有学校,要有学习的位置,要有住的地方,这是花了很大的力量,基本实现了这样一个目标,就是有学上的任务。下一个阶段,各级各类教育都进入提高质量的新的阶段,这个阶段的标志就是要让孩子们上好学。上好学,主要体现在哪里?就是体现在一个好的落实。所以我说,择校其实就是择老师。教育质量的提高,实际上就是教师水平的提高,所以下一个阶段,我们要对教师队伍建设给予更大的鼓励,我想就这个题目,我们可以做三期访谈。  [17:32]

    [周济]:在这方面,还是完善和落实教师工资和津补贴制度,使得我们教师的待遇,按照《教师法》、《义务教育法》的规定,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水平。这个措施比以前是大大进了一步,现在各地老师,包括农村义务教育的老师,基本工资已经得到了基本保证,但是津补贴这一块,特别是地方津补贴这一块,还有很大的差异。今年温总理明确地要求,人事部、财政部、教育部已经发了一个通知,今年就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就是从根本上解决教师的待遇问题,使得教师在社会上是一个最受人尊重的职业,这样我们才能吸引到最优秀的人员当老师,我想广大的人民群众都是非常拥护的。现在每个家庭最关心的是什么?最关心的就是自己孩子的教育。花了那么大力气择校,择来择去择什么?就是择老师。所以我想下一阶段我们全社会都来关心这件事情,要让教师成为社会上最受尊重的职业,尊师重教。同时,要提高他们的待遇,这样才能吸引最优秀的人来当老师。我看到网友说教师工资低,好几个问题都是和教师工资有关系。  [17:33]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推出免费师范生的问题,不少代表这次在“两会”上提出了建议,希望免费师范生的服务年限可以缩短,在这方面,教育部有没有考虑?  [17:33]

    [周济]:刚才说的第一个措施是提高待遇。在这里也和广大老师们讲,首先,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老师的工资、津补贴,今年会得到一个比较好的解决。这是一个带根本性的政策。同时,你刚才讲了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教师的来源,就是教师的教育和培训。我们现有的老师要进一步培训,同时,将来要吸引最优秀的人来当老师。这是免费师范生试点的最终的宗旨。上次我在记者招待会上已经就这个问题谈了一下,我想下一次也请我们其他的领导进行一下这个政策的访谈。我特别想强调一点,网上就这句话也进行了很多的争论,我想,现在要求师范生从事老师职业十年,由国家提供免费义务教育。如果你不愿意当老师怎么办,十年的意思,就是你要准备长期的从事教师工作。如果你不愿意来,我就说了,连十年都不愿意当,就不应该读免费师范生,你就读别的专业,现在各条路都是通的,因为你准备都免费师范生,就要准备长期从事教师职业。免费师范生试点的目标就是吸引最优秀的人来当老师,同时长期的从事老师这个职业。吸引最优秀的人才来当老师,不仅仅为了给钱多就行,首先所谓“优秀”,不是光是业务好就是优秀,最重要的是喜欢当老师,热爱当老师,这才是“优秀”的标志。  [17:33]

    [周济]:还有一句话,只有十年以上的实践经验,才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民教师。这也是我们培养优秀老师的一个重要的趋势。  [17:33]

    [主持人]:刚才说多免费师范生,免费就需要国家有大量的财政支出。有网友谈到了钱的问题。这位网友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国财政用于教育支出五年累计2.43万亿元,比前五年增长了1.26倍,但据我了解,这个数字仍然达不到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这个目标,请问是否属实?实践这个目标有没有时间表?  [17:34]

    [周济]:确实提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总理讲的三项工作的第三项就明确提出,三要加大教育事业的投入。这几年教育投入有了很大的增长。但是还不够,所以我想,总理今年讲了一点,今年中央财政用于教育的投入将由去年的1076亿元,增加到1562亿元,这是中央财政比去年增长了45.1%,中央带了一个头,同时要求地方财政也要增加投入,我相信,大家一起来加大教育事业的投入,中央财政、地方财政一起努力,我们的教育事业会有一个更快的发展,尽快达到10%。  [17:34]

    [主持人]:非常感谢周部长。今天的视频访谈就到这里,下面周部长继续回答网友们的问题。  [17:34]

    [手机网友心还在梦就在]:请问嘉宾,未来我们要怎样对待成人教育和就业培训?  [17:39]

    [周济]: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继续教育,建设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今后一段时间,我们要大力发展继续教育、成人教育、终身教育,大力加强职业培训,提高劳动者的素质,这是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要在全社会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风气,对于各级各类教育毕业生都将在从事各种职业的同时,进行职业培训,接受继续教育,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质。高等学校、职业院校都要为成人教育和就业培训做出贡献,电大、自考、网络学习等各种形式都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17:40]

    [网友黄晨灝]:部长好,有人说现在中国的大学越来越多,越来越漂亮了,但是,学费也越来越高了,请问您对此有何看法?谢谢。  [17:41]

    [周济]:中国的高等教育在世纪之交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规模和质量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这对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在这个过程当中,成本分担机制的改革也是成功的,对于高等教育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今后一段时间,国家将对高等教育加大投入,以政府投入为主发展高等教育。从2002年开始,政府要求各地各高校不得提高学费,今后几年也不得再提高学费。同时,政府建立了高校奖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失去学习机会。大家共同努力,着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17:41]

    [网友方可杨]:对于地方重点高校的支持,下一步有什么新的实质性举措?  [17:41]

    [周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是一个全方位的系统工程,我们现在全国有2000多所高校,在学人数达到2700多万,主要是由地方高校承担的。所以,下一个阶段,面对着全国的普通高校,要推进质量工程,着重提高教学质量、人才培养质量,使得我们培养出来的大学生具有较高的素质,得到较好的就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同时,要加强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的建设。对于地方重点高校,下一个阶段会采取中央和地方共同建设的措施,在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各个方面给予特殊的支持,发挥骨干的引领作用,带领全国高校能够全面、协调、健康发展。  [17:41]

    [网友茉莉姐姐]:周部长,为什么学生就业难,而单位又招不到真正需要的人才,是教育出了问题,还是社会出了问题?  [17:42]

    [周济]:就业是民生之本,所以就业工作对于高等教育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这几年来,我们对就业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改革,建立了一整套的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政策体系,因此,在毕业生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就业情况总体还是好的。但是,挑战是非常严峻的。  [17:42]

    [周济]:现在就业的问题涉及到方方面面,总体来说,还是一个结构性的矛盾。有的人说是因为大学生太多了,不是这样一个情况。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还是需要更多的高素质人才,现在的就业主要还是一个结构性的矛盾,“无业可就”和“有业不就”是同时存在。应该说,教育需要继续改革,人事、分配制度需要继续改革,人们的观念也需要不断地进步,大家一起来努力,才能更好地解决好大学生的就业问题。  [17:42]

    [周济]:对于教育来说,需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要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我们还要采取一系列措施,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去、到企业去、到农村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人才培养过程当中,还要加强实践环节,使得毕业生能够有更加过硬的本领。还要加强创业教育,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创业、创新。  [17:42]

    [网友]:据了解,今年在高考志愿和录取投档方式上将实行平行志愿,从已经实行这种录取方式的省份的实践来看,有哪些成功的经验?包括平行志愿在内的高考录取方式的改革,对于促进教育公平将会起到什么样的推动作用?  [17:43]

    [周济]:高考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一件事情。去年全国有1000万学生参加了高考,因此,保证高校招生的公平公正是促进教育公平、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一个重要的方面。过去几年当中,我们在高校招生考试方面进行了一些改革,比如,全面实施了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所谓“阳光工程”,就是把所有的招生、录取信息全部公开,都放到阳光之下,建立和完善全程公开、信息透明、接受监督的招生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这样就保证了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开、公平和公正。群众的满意度大幅度提高,成为教育战线落实公平公正的“阳光工程”“民心工程”。  [17:43]

    [周济]:下一个阶段,高考招生改革还会继续进行,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式就是对一部分学校实施自主招生,对一些具有潜质的学生采用特殊的方式进行招生。另外,对于高等职业学校,可以采取更加重视实践能力的招生方式。这几年来,在很多省进行了高考平行志愿的录取方式的改革,受到了广泛的欢迎。最重要是有利于学生、有利于家长,对于学生填报志愿和录取投档过程当中可以更加公平。  [17:43]

    [周济]:教育部已经决定在全国推广这样一个经验。当然各个省还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逐步地深化改革,逐步地推进平行志愿等高考招生改革。  [17:44]

    [网友]:中国推行义务教育,但是有的民众反映他们那里仍有乱收费和强迫收费的现象。比如,强迫家长给孩子买课外教材,上辅导班,为什么这种现象还是屡禁不止?这是学校的原因,还是地方的原因,还是中央对学校的投资不够造成的?  [17:44]

    [周济]: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到了要实现三大重点任务,抓好三项工作,还有两个方面非常重要,一个就是要继续促进教育公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所以,我们要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促进教育公平,有方方面面的工作要做。我开始说到,要努力用科学发展促进教育公平,要用惠民政策保障教育公平,要用规范管理维护教育公平。刚才你提到了这个问题,就是我们需要进一步用从严治教、规范管理来维护教育公平。其中,我们要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所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其中一个难点热点问题,就是对于学校收费,群众还是不满意的。这几年,我们坚决治理教育乱收费,教育的行风比原来有很大的进步,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肯定。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这方面存在的问题还是很多的。你刚才说到的关于强迫家长给孩子买课外教材、上辅导班,这些现象还是比较普遍的。包括我们在过去几年当中,农村义务教育的“两免一补”的过程当中,也还存在着乱收费的现象。去年,审计署和我们一起对全国的农村免费义务教育进行了检查,总的情况是好的。但是,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有些问题还比较严重。这个审计报告很快就会相社会公布。  [17:44]

    [周济]:在中国广大的农村推进免费义务教育,是一个浩大的工程,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面,比较好的推进这项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当中存在着乱收费的现象,老百姓就不满意了。所以,我们要求要采取坚决的措施,绝不允许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的现象存在。  [17:45]

    [周济]:至于城市里面刚才说到的买课外教材、上辅导班,这些问题就更加复杂。但是,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下一个阶段,还需要和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从根本上来说还是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推进素质教育,同时,要从严治教、规范管理,大家一起努力,从根本上制止乱收费的现象。  [17:45]

    [网友]:教育部是如何贯彻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如何推动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享有同等待遇的?  [17:49]

    [周济]:政府工作报告要求鼓励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中国的教育还要有一个大的发展,需要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共同发展。在《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过程当中,已经有了比较大的成绩,但还存在着许多方方面面的问题,下一个阶段将进一步的采取措施,在《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在推动落实政策方面,特别是有关民办学校应该享有的政策待遇方面,将会采取一系列重要的举措。  [17:49]

    [网友WHY]:今年是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可以说,教育是改革开放的先声,30年前,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是从恢复高考开始的,请问周部长,在教育领域如何继续推进改革开放?  [17:50]

    [周济]: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是,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我们的教育距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距离人民群众对于优质教育的强烈需求,还有很大很大的差距。所以,我们说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但是,现在老百姓在很多方面对我们教育是不够满意的,还需要我们付出极大的努力,我们面临的挑战是严峻的。老百姓对中国教育的要求是现代化教育,是优质的教育,但是,我们还处在一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是一个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所以,人民群众对于优质教育的强烈需求和优质教育供给不足的矛盾仍然会长期存在。那么,在一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一个现代化的教育,是一个严峻的挑战。根本的办法就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  [17:51]

    [周济]:30年之前,根据小平同志的要求,恢复了高考,向海外派出了大批的留学生,形成了改革开放的前奏。30年来,教育取得的成就,靠的是改革开放,今后教育要继续发展,要坚持改革开放,要继续推进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要继续推进教育、教学的改革创新,要继续推进教育的对外开放,改革开放是教育发展的最强大动力。  [17:51]

    [网友金台夕照]:近年来,各种媒体对教育十分关注,教育方面的宣传报道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上所占的份量越来越大,虽然也有少数媒体对一些教育的个案进行恶意炒作,但是,绝大多数的媒体都是抱着推进教育发展的目的进行教育报道的。周部长,您想对广大媒体说几句话吗?  [17:59]

    [周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怀、理解和支持,特别是离不开新闻界的朋友们和广大网友的关心、理解和支持。近年来,新闻界的朋友们紧紧围绕着教育工作的中心任务,做了大量的工作,成为密切教育和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对于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也监督和帮助我们不断地改进工作,为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在这里表示深切的感谢。  [18:00]

    [周济]:一方面,我们需要通过媒体向人民群众宣传教育的方针、政策和举措;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通过媒体帮助和监督教育工作;再一方面,我们更需要通过媒体转达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关心、建议和支持;让我们进一步加大舆论宣传工作力度,宣传好教育政策、宣传好先进典型,多为教育鼓劲。  [18:00]

    [周济]:今天是我们系列访谈的第一期,今后每个月都会有教育部的同志回答大家的问题。请大家支持,做好这个栏目。  [18:00]

    [网友非如此不可]:在结束这次访谈的时候,您最想对网友说的话是什么?  [18:02]

    [周济]:希望广大网友和我们共同努力,实现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的愿景:要让孩子们上好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高全民族的素质。  [18:03] 


 

(广东学前教育网网讯)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广东小雅教育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有害短信息举报 | 学前教育·幼教亲子社区
友情提示:本站所有信息来源于网络或教育专业书刊,我们不能保证信息的可靠性和准确性,也不能替代育儿专家的意见。
如有引用或转载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本站。
中幼网(东莞)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7 www.gdyj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QQ群:110666502 QQ群:3638286

网络110 东莞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网络110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传播文明

无线互联网
业自律同盟